橘丞cc

保平安

禁止上升!!

禁止嘴小孩!!

作者:橘丞cc。👀

新手文,慎入。


“我叫张泽禹”

“我叫张极。”

初次来到重庆的张泽禹哪里都不熟,眼看着时间要迟到了,这时他看到了一个跟他穿着同样校服的人刚从药店出来,他向前询问。


“你好,同学巴蜀中学怎么走。”张泽禹拍了拍张极的肩膀,张极回头看了一眼他,然后靠在药店的墙上“要我当导游啊?五块钱。”


虽然张泽禹并不想跟这个看起来像混混一样的人打交道,但是重庆的地形实在不得不让他低头,他伸手在校服兜里掏出了五块钱“诺。”


在路上那人的嘴总是不闲着“我跟你讲啊,幸亏你今天遇到我了,重庆的地形不是一般人可以搞懂的,但是我可以,厉害吧。”


“五块钱买一个人肉导航,算便宜的了。”


张泽禹没搭话只是默默的听着,然后适当的时候点点头,证明自己在听。


学校门口张泽禹看他没有要进去的打算“你不进去吗?”转身回头询问,但是还没等到他回复就听到耳边一个清脆的声音响起“好啊,张极,跟我请假说生病了,现在在外面瞎晃。”


这是他第一次知道张极这个名字。


“诶诶诶,老师我这不是出去卖药的时候看到一个小同学迷路了吗。”张极还晃了晃手里的袋子,里面确实装着一些药。


张极说完老师转头看到张泽禹,扶了一下眼镜,这让畏惧老师的张泽禹不自觉的颤抖了一下。


然后站直跟面前的女老师说“老师你好,我叫张泽禹,刚来到重庆还不是特别熟,刚好看到了这位同学,所以就叫他帮忙带我来。”


老师点了点头,转头对张极说“行了,你回家好好休息吧,病好了赶紧给我滚回来上学,看看你自己的成绩都变成什么样子了。”然后也不等张极回答,转变态度特别温柔的对张泽禹说“来小同学,跟我来吧。”


这场闹剧就算是结束了。


一路上张泽禹的思绪都在神游,在想新班级会是什么样子呢,新的老师会怎么样,新的同学对自己会友好吗。


刚进到班级就看到所有人的目光都落在自己身上,这种感觉让他很不自在,但是也没说什么,老师站在讲台上等着他来做自我介绍。


“大家好,我叫张泽禹,来自东北,希望以后可以和大家的关系越来越好。”说完台下的人零零散散的鼓了鼓掌,老师安排好座位,刚落座就看到身边几个打量的目光和毫不掩饰的音调。


“怎么又是插班生啊,真服了。”即使那人用的是他听不懂的重庆话说的,张泽禹也能感觉到他语气中的不友好,他叹了叹气,只当做没听见。


不出意外这一天都没什么人主动和张泽禹搭话,身边的人不知是故意所为还是平常就是这样,没有一个人说普通话全部用的重庆方言,这让张泽禹体验到了什么是身处异方的孤单。


张泽禹晚上放学几乎可以说是拖着自己身体回家,一到家就累到躺在床上一动不能动。


叮叮叮——


手机响了,是妈妈打来的。


“喂,妈妈,怎么了。”张泽禹调整好心情,整理了一下自己接起电话,用最平常的语气和妈妈打招呼。


“喂,宝贝,在学校怎么样啊。”张泽禹妈妈那个温柔的声音,直戳张泽禹心口。


“没事呀妈妈,同学和老师都挺好的。”眼泪已经在眼眶中打转了,可是还是忍住没掉下眼泪,妈妈那边还在关心自己,说是最近天气转凉了,要多添些衣服什么的,最后张泽禹匆匆的说了句“妈妈,拜拜,早点休息,照顾好自己。”


挂断电话后张泽禹把自己蒙在被子里小声抽泣。


因为某种原因不得不来重庆,这里的地形太复杂了,这里的方言他也听不懂,这里的人他也不认识,根本没办法融入进去,同学也一点都不友好。


开学第一天就有一个男同学在自己的书桌里放虫子,而他从小就最怕毛茸茸的虫子了,每一个人对他都带着审视的目光,虽然老师虽然很温柔,但是同学看他的眼神算不上是友好


只不过后桌没人,但是他大胆的猜测了一下是张极


张泽禹哭累了就睡着了,第二天早上醒来的时候把昨晚落下的作业补完后,按照记忆中的路线走,路上再次碰到了那个药店,再次遇到了张极。


张泽禹本来想这是直接过去,毕竟也不熟,他今天也没带钱,但是张极叫住他“诶,转学生,这回知道路怎么走了?”


张泽禹想了想,摇头,张极没忍住笑出声“笨不笨,跟我走。”


张泽禹犹豫了一下然后摸了摸兜,真的没带钱,然后他抬头对上张极疑问的视线“那个同学,我今天没带现金,可以赊账吗。”


这句话给张极逗笑了走到张泽禹身后推着他走“不用,昨天不是付过了吗。”


“五块钱包多久啊。”


“你想多久就多久。”


两人一路上就是张极在前,张泽禹在后,到校,张泽禹猜的没错他的后桌就是张极。


落座后张极惊讶的发现自己的这个前桌“原来还是前桌啊,你叫什么小同学。”


其实老师昨天说过了,只不过是他没注意。


“我叫张泽禹。”

“我叫张极。”


张泽禹想了想又补了一句“也可以叫我小宝。”张极听到后喊了两声小宝。


张泽禹没回头,点了点头就继续看书了,早自习对他来说只能看书,身边的人都说着熟练的重庆话。


身边围绕着一群说方言的人,总是会对说普通话的人亲近点,比如张极,张极跟他说话的时候就从来不说重庆话。


但是听他跟朋友聊天的时候,重庆话说的贼6。


“诶张泽禹,你为什么来重庆啊。”下课的时候大家都出去了,只留着没什么朋友的张泽禹和不知道为什么不出去的张极,张极在后面无聊的用手指画着张泽禹的后背。


“家里面的原因,不得不过来,你是重庆人吗。”这是除校门口的那次以外张泽禹第一次和张极提话题。


“不是,我是江苏的,你呢。”


“东北的。”


张极一下子就坐起来了,然后换了座位坐在他旁边。


张泽禹脸上的表情稍微变了变,但也只是稍微“我们真的好有缘诶,一个南一个北,东北的冬天会下雪吗,江苏都不下雪,真的好羡慕北方一到冬天就会下雪,而且听说你们那边还会有雪休诶。”


张泽禹听着张极在旁边絮絮叨叨的说了一大堆,终于自己可以插的上话了“东北的冬天会下雪,会下很大的雪,但是也很冷。”


“我都没怎么见过雪,哪次放寒假,你带我去东北玩玩好不。”张极趴在张泽禹身边看着认真写作业的张泽禹点了点头,这才开心的把头埋进胳膊中假寐,但是没一会又抬头和他说话。


两人就这么有一搭没一搭的聊着,毕竟这是张泽禹来重庆以后唯一一个可以算得上朋友的人,虽然第一眼的眼缘不是很好,但他不得不承认,张极真的很照顾他。


因为跟其他的人的关系不熟,说的话也听不懂,他总是会下意识的给张极加分,分组的时候也会寻找张极。


虽然张泽禹不招男孩子,但是招小姑娘,因为长得帅,次次下课有人问联系方式,放学回家也可以感觉到几个女孩子会跟着走一段路。


每次他都会保持温柔,适当的距离拒绝她们,但也没避免给自己招惹来祸端。


一周浑浑噩噩的过去了,终于熬到了周末,水土不服的原因让张泽禹身子有些发热,大概是发烧了,本想着赶紧回家吃点退烧药,把自己裹一裹,但天不随人意。


“张泽禹,外面有人找。”


张泽禹虽然感觉疑惑,但是也还是没说什么,背上书包老老实实的跟着他们走“麻烦问一下,怎么了。”但是那人还是一句话都没说的往前走。


那人带着张泽禹走进一个小巷子里离开了。


刚进入小巷子里张泽禹就感觉到了不对劲,看着那人离开心里那股寒意更是由脚底蔓延至全身,刚想跑走就来了一群人把他摁在了墙上,从旁边的一个胡同里出来了一个看起来跟他们同龄,但是打扮却成熟很多的人“你就是张泽禹啊,听说你最近勾搭我兄弟的女朋友?”


张泽禹被撞到墙上闷哼了一声,抬头看着他们。


“呦,还是巴蜀中学的呢,学习这么好,长的也好看,干嘛不好勾引人家女朋友?怎么上个高中不学好了?”那个社会大哥扯了扯张泽禹衣服上的校徽又拍了拍他的脸,问他知错了没?


可是事实上他根本没有跟那个女生有什么交集,可以说他压根不认识那个女生,也没有印象,那个女生天生的渣,感觉张泽禹长得好看就说自己喜欢他就把原对象给甩了,那人没地方撒气就找了张泽禹。


可是所有人都没想到张泽禹会这么有骨气,一大堆人围着他站,打头的身上还纹着花臂,但即使是这样他硬是一句对不起没说,连头都没低一下。


那人刚想说点什么就听到楼梯上一个清嗓声,朝着声音望过去“我以为是谁呢,原来是极爹啊”


张极扫了一眼那群人,视线又落在张泽禹身上“干嘛呢。”


“这小子抢了他女朋友,这不帮忙教训一下吗,您认识?”张极看了他们一眼,那个被点到的人朝着张极笑着点了点头。


下一秒张极把胳膊搭在张泽禹的肩膀上“你说呢?”


那群人跟张极连说了好几声对不起就跑了,过了许久也没听到张泽禹那边传来声音,给他回应的是自己怀中多了一些重量。


“张泽禹?”张极晃了一下,没反应,看了一眼附近离家不远,就把他带家去了,用温度计量了一下。


果然发烧了,幸好家里还有备用的药。


张极给他冲了药,湿毛巾盖住额头,他刚来的时候也这样,所以就没在管他了,去客厅做作业了。


傍晚房间的方向传来动静,张极抬头看去,傍晚的夕阳落在张泽禹脸上,映衬的样子特别好看。


“别动。”说完张极拿出手机拍了下来,拍完叫张泽禹过来“张泽禹,过来看,是不是特别好看。”张极挪了挪地方拍了拍刚刚自己做过的地方,示意张泽禹过来做。


“谢谢。”张泽禹走了过去坐下。


“就谢谢啊?”反倒是张极靠在沙发上。


张泽禹不知所措的愣在原地。


好在张极也不为难他“还难受吗。”


张泽禹摇了摇头“谢谢”


张极在心里想这还是只会说谢谢的小狗。


张极起身给张泽禹倒了杯水,让他做沙发上就好,张泽禹坐到沙发上拿出自己的书本就趴在茶几上写了,眼睛随意的瞟到了张极的书本上。


一下子就看到了一个错误的地方“张极,你这题写错了。”


张极也没跟他客气“嗯,今天没太听懂,答案是什么,给我讲讲。”张泽禹拿起笔和草稿纸给张极一步一步的算,中间张极的每一次神游都能被张泽禹抓回来。


终于熬到结束张泽禹回家了,张极总结出来一个事情,那就是再也不要张泽禹给自己讲题了。

评论(3)

热度(19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